我的sinlang@芳林鹿,凹3账号heheer,看不了的文去这里搜一下。

  贺鹤儿  

似此星辰 03

03.

胡昭不喜欢吃人类的食物,它是人类和吸血鬼的后裔,鲜血就能满足口腹之欲,本能上也更为青睐鲜血。高振宁嘴上吐槽王柳羿养宠如养儿,身体却老老实实真给胡昭挖老鼠去了,只是老鼠也不躲在洞里等他来挖,这才作罢,换成了一顿小烧烤。然而胡昭丝毫不赏脸。

给王柳羿愁的,拿着手机换着花样搜索蝙蝠吃什么,又要考虑可行性又要考虑胡昭的喜好,头痛得很。胡昭吃饱了肚子,快乐地在临时食堂高振宁身上打滚。是的,它趁着月黑风高夜悄咪咪饱餐一顿,高振宁顶多觉得脖子好像被什么虫子咬了一下,以为是山林中蚊虫多,一人一宠玩得很开心。

他是不理解王柳羿为什么那么愁,“害,这宠物呢就是动物,动物饿了就会吃饭,渴了就会喝水,这个是人家生下来就会的东西,不用你教。既然不吃那就表示不饿,不饿就表示吃了,别瞎操那个心。”

 

高振宁这话在理,就……王柳羿自己想得很复杂,“……它在哪里吃的?”

“山里,林子里,老鼠可多了。”

王柳羿又提出一个新的质疑,“那回学校之后怎么办?”

高振宁见招拆招,“你不会以为学校就没老鼠了吧?我跟你说,食堂里可多老鼠了,实在不行,你把胡昭揣着,把它往食堂一搁,吃一顿能胖三斤。”话说完,还举着胡昭抖了抖,仿佛预见了胖三斤的胡昭挺着毛茸茸的小肚子。

王柳羿总感觉哪里不对劲,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他把胡昭从高振宁手里接过来,细细地挠着胡昭肚子上的短毛。胡昭可喜欢王柳羿这样挠它,在他的手边蹭来蹭去,像狗一样。

高振宁笑,“这小丑八怪还怪通人性的,放心吧,不会饿死的。”

王柳羿颇有微词地摇摇头,“胡昭,不是丑八怪。”

 

高振宁话是那么说,但王柳羿也不可能真的让胡昭自生自灭。

他们探险归来,王柳羿回来准备期末考试,顺带安置胡昭。说起来,他也是到今天才发现自己有购物狂的潜质,他给胡昭买了好多东西,双层别墅笼子、食盆、水槽,还有小被子小毯子……就跟热衷打扮洋娃娃的小女生一样,折腾各种定制的小衣服。胡昭很乖,来者不拒,虽然那堆东西大部分也没什么用武之地。它不睡别墅笼子,只会佯装听话蹲在笼子里,然后趁着王柳羿睡着自己飞到他枕头边,挤在他颈窝睡觉。白蹭被子和枕头不说,一只蝙蝠,一只夜行动物的蝙蝠,跟人一样的作息起居,王柳羿只好归结为胡昭倍通人性。

他还有一件事非常疑惑,胡昭不吃他买的水果花蜜面包虫,他甚至听从高振宁的馊主意,揣着胡昭去食堂溜达了一圈,也没见胡昭吃老鼠。胡昭好像餐风饮露,顺带连铲屎问题都解决了,好贴心一小棉袄。

 

他照例每天都端着胡昭跟它叨叨叨地聊天,“……你每天都在哪里吃饱了啊?千万别被人发现了,要是被人捉走了就麻烦了……”

胡昭若是能听懂他说什么,大概会告诉王柳羿,高振宁就是自己的饭盆啊。不过高振宁没在寝室住两天,就因为放假回家去了,暂时逃过一劫。气鼓鼓的胡昭还得隔三差五飞到外面去吃饭,它可生气了,唧唧叫了两声表达自己不满。

但是换个角度,现在的日子可比在土里无知无觉地埋着、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曾来世上走过一遭好得多,还能天天和自己Father在一起,想到这里,胡昭又快乐地回应王柳羿:“唧唧,唧唧!”

王柳羿苦中作乐,“……你呀,我又听不懂你说什么。”

胡昭不管他听不听得懂,把脑袋往他手里一杵,暗示他摸自己。王柳羿这还是看得懂的,一边挠着胡昭,一边在灯下看书复习。

 

胡昭虽然几百岁了,但它生下来先在土里埋着,什么生活常识都没有,人类的或是吸血鬼的。这个年纪在吸血鬼中还是一个未成年,在人类中却又是早该入土的老寿星。非常要命的是,胡昭既不是人类亦非完全的吸血鬼,这两种生物截然不同的生理状况并不完全适用于胡昭。谁也不知道胡昭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也没有吸血鬼中叫Father,人类中对应父亲这样的角色,去教导它和培育它。总之就很稀里糊涂。

它刚到王柳羿身边的前两三个月,一直凭本能生活,肚子饿了就要吃饭,没有被发现就多吃两口,毕竟饿了几百年,再也不想体会饿肚子的感觉,每次都要吃撑了回来。挺着圆鼓鼓的肚子飞到王柳羿怀里,看他写作业或者看书,只要挨着王柳羿就很高兴。

 

在胡昭不太聪明的脑瓜反复确认了两个事实之后,才慢慢跟着王柳羿学习一些人类社会的知识。这两个事实,其一是它永远可以吃饱肚子,不会挨饿;其二是王柳羿永远爱它,会一直陪着它。

以胡昭的脑子要理解“爱”这个字很难,只是肤浅地当做是王柳羿对它有求必应,吃饱了可以在王柳羿怀里打滚,困了就飞到他颈窝团着一起睡觉,每天抽出时间陪它说话……在它短暂的蝠生并没有完全体验过整个人的喜怒哀乐,只有平和、温馨和喜爱。这些确实是无言简单的爱,它被爱包裹着长大,还有学习。

 

胡昭最先学会的事情是,说话。

 

王柳羿期末考试结束后,并没有回家,一则是他不确定要不要把胡昭揣着带回家,毕竟才刚刚收养没多久,野性尚未驯化;一则是他今年大一结束,想提前适应一下解剖学,于是留校给一位解剖老师的实验室打下手,提前学一些东西。

他每天从实验室回来,先陪胡昭说会儿话,大多是他自言自语分享一些自己的生活和想法。胡昭不同于任何人,不需要顾虑体面、礼貌、自尊和情商,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也会让他的心情很放松。陪完了胡昭,就会默默学习至深夜。

 

那天大抵是因为白天帮忙搬运实验室新到的实验器材,消耗了很多体力,王柳羿看书看到一半觉得十分困倦,不知不觉睡着了。他也没完全睡着,还在半梦半醒之间,忽然听到高振宁“蓝蓝蓝蓝”地在叫他。他在梦中还怀疑一下是不是高振宁,他依稀记得高振宁放假回家去了,这声音幼细,也不似高振宁粗犷。他强撑着眼皮,睁眼一看,果然四下无人,心知自己是做梦了,打算洗把脸去睡觉。

胡昭看他都没到平时睡觉的点,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巴巴叫了他半天没得到回复不说,王柳羿看也不看直接去了浴室,气呼呼地大声叫蓝蓝。王柳羿这下是听得一清二楚,确实有个声音在叫自己。他心里有点毛毛的,四处走动查看一下,确实空无一人。

 

胡昭看他不理自己,更加委屈,气呼呼地飞到王柳羿面前,大声控诉:“蓝蓝!不理、坏!”

王柳羿差点吓出心脏病,他不得不猜测一个很可怕的可能,他强行镇定了问:“你是谁?”

“胡昭胡昭,”胡昭一边复读自己的名字,一边绕着王柳羿废了一圈,最后停在他的肩膀上,扒拉着头发又重复了一遍,“胡昭!”

王柳羿有点……五味杂陈。不是说好的建国以后不能成精了?医学生可都是坚持唯物主义的!他感觉自己的世界观有点摇摇欲坠。胡昭又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什么,因为王柳羿回应它了,它很开心,快乐地在王柳羿脖子和脸颊上蹭来蹭去,一直叨叨着胡昭胡昭,活像一个活体复读机。

 

说实话,王柳羿一个生活在社会主义红旗下小学是少先队员中学是共青团员现在是预备党员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要立刻接受胡昭会说话,哦不,说人话的事实,就已经很难了。这完全颠覆了他的世界观,他还以为自己需要一定的时间接受,没想到这个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蝙蝠,像一个智障复读机,一直念我是胡昭。这冲淡了王柳羿那种极度震惊和不可思议,导致他没空纠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被念叨得脑子有点痛,有点无奈地扰了扰小复读机的下巴,问它:“你还会说别的话吗?”

快乐的胡昭很享受按摩,开始复读:“蓝蓝蓝蓝!”

 

“……”王柳羿无语,“还有别的吗?”

他暗自衬度,怕不是高振宁一天到晚没个正行天天念叨着蓝蓝,搞得胡昭也学会了这不三不四的名字。胡昭呆呆地想了想,眼珠子咕噜一转,十分机灵。它更快乐起来,开始叨叨:“爱蓝蓝、爱蓝蓝!”

他有些哭笑不得,把胡昭从肩膀上摘下来,捧在手心里,胡昭快乐地在他手掌心里打滚。“再换一句。”

胡昭很像是熊孩子做了点值得称赞的事就被溺爱的家长夸上天,得意地从王柳羿手心里飞起来,像一个炮弹一样砸在王柳羿脸上。王柳羿的鼻子被砸得很酸,差点流泪。胡昭啵唧啃了一下他的鼻尖,嚷嚷着:“胡昭爱蓝蓝,胡昭爱蓝蓝!”

 

天啊,蓝蓝快被萌晕了,他低声说:“……蓝蓝也爱胡昭。”

他比自己想象中还要快地接受了胡昭会说话的事实。他一手捂着自己酸不拉几的鼻子,一手把胡昭抓下来,好奇地问他:“你是不是小妖怪啊?蝙蝠妖吗?”

胡昭听不懂妖怪、蝙蝠妖之类的话,只知道一些凌乱的日常用语。它只快乐地在王柳羿手里扭来扭去,暗示王柳羿摸他的小肚子。王柳羿得不到答案,内心只把胡昭当做一只建国后成精的小妖怪,所以它会自己觅食,初见时那么虚弱,很快就恢复了健康……至此,一些之前困惑他的问题终于得到了答案。这小妖怪活泼伶俐,颇通人性,不免又生出宠物之外的喜爱之情。

他一边给胡昭摸肚子,一边心想,也不知道这个小妖怪会不会化形,就算不会,有个聪明会说话的小妖怪陪着自己,也很快乐,不由得对生活升起了额外的期待。

 

很奇怪的是,没有人一字一句教过胡昭爱蓝蓝之类的话,这小妖怪无师自通,它只凭直觉,感觉王柳羿似乎因为这些话心情很好,便很像舔狗窝在王柳羿怀里,边打滚边复读,左右来回就是那么个意思,反反复复,念得王柳羿头疼。

王柳羿嘴上说着不要地埋怨道:“傻瓜胡昭。”

身体却很诚实地捧着胡昭,把它放在枕头上,也跟着上了床趴着看胡昭,“傻里傻气的小蝙蝠,不能这么傻吃傻玩,我教你说话。”

可怜的胡昭还没预想到今后身为社会主义小学生的悲惨生活,傻乎乎地在枕头上打滚。王柳羿想了想,“还有一些人类社会的常识,万一你以后会化形呢?也不知道你化形会是男生还是女生,多少岁的样子……”

 

这些未雨绸缪的打算不得不说,非常有用。

 

有人可能很好奇蝙蝠形态的胡昭长啥样,长这样: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124751


评论(4)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贺鹤儿 | Powered by LOFTER